柳蝉多多

吃好喝好 长生不老 白白胖胖 充满希望

徒手攀岩(有剧透)

起初朋友介绍这个片子以为是个国产片,而且朋友说到一个情节说,“就这样掉下去了?”所以导致我在看片的时候一直很担心吊胆,难道真要眼看着从眼前坠下山崖吗?超不踏实,不知道要如何面对那个镜头。


这个是纪录片,所以主人公Alex就是专业的攀岩人,导演和摄像也都是与Alex合作许多回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只是真实的从旁记录Alex从准备到最后攀登酋长岩的近两年的时间而已。对于攀岩不太了解,只是在电影电视里看到过,就是在野外攀爬陡峭的岩壁,常见人悬挂于半空之上,仅靠手指扣住倒梯形的悬崖上,但大多背上会系一根绳索,包里放很多的Q型夹(不知道那种金属夹叫什么,瞎起名),随时与岩壁上的固定点连接,如果不小心脱离岩壁,这种绳索就是救命的保障。但是,本纪录片,就是Alex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带任何东西,只靠手脚攀登最险峻的酋长岩。

酋长岩,远看就是一块巨大的白色花岗岩,近看是一个绝高的峭壁,特写看就是一个光溜溜垂直的大平面,完全没有所谓的突起,而Alex,手脚攀登在岩石上的地方我完全看不出来有可以借力的可以称之为突出的地方,几乎就是只靠摩擦力来支撑着身体向上。面对开片的这些镜头和画片,我觉得我完全不理解攀岩的意义在哪里,这完全就是玩命,随时都有可能会从几百米甚至上千米垂直坠落,做自由落地,与大地做沉重的亲密接触,而如果爬到一半时,进行不下去了,贴在峭壁上,上上不去下下不来的境况想想都要绝望了。再加上之前听到的说直接掉落下去和这里面主人公要徒手不带任何工具和绳索的爬上去,我的心真是一直悬着的,有点坐不安稳的感觉。

Alex几次试爬,在其中一段很艰险的阶段,他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手脚都松开岩壁,身体腾空蹦过去的同时抓住另一处岩壁;另一种选择是甩左腿过去支撑,几乎也是两边没啥可借之力,只是不用全身都离开岩石就是了。在试爬中,他分别用了两种方式,都失败了,全都没能成功移到另一侧岩壁上,只是被绳索挂住了(试爬时有带绳索),而真正爬时是没有绳索的,所以……我在影院里越发的坐不踏实了。

片中还记录了Alex的性格以及他与女友的相处,他应该是一个比较自我,比较封闭内心的人,他也承认跟前几任女友都没有长久,是因为他的性格及不擅表达,但是现在这个女友真的非常合拍,但是他自己也说,跟她在一起之后,一个月内攀岩就跌落两回,而之前他从来没有失误过。这充分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还是影响到他很深的,但是,我是觉得,正是因为这样,他们都还坚持在一起,说明他们是适合对方的。

2016年他准备实拍徒手攀岩的那天,是他摔后没有完全康复,脚还有点肿,我觉得真的是有点用中国话怎么说?“作”。不过事实上他是很理智的,他攀爬了一段后,跟导演联系说放弃,他认为在有摄像机在旁边的情况下,他无法专心,无法进入状态,所以他选择放弃。导演组虽然有些失望,毕竟已经准备了太久,没想到开拍后放弃了,但导演也表达出来很欣慰,他没有因为有摄像机在就给自己压力,逼自己做一些超出的事,看到他放弃,我才发现我后背直起,好像半天都有屏住呼吸了,这时才长长出了一口气,真的很紧张,镜头深深的感染着我。

又拖了几个月,Alex用这段时间跟女友找房子,布置家居,仿佛一个没事人一样,他决定攀岩都是即刻决定的,就是今天晚上决定明天去,这一天终于到了,他认为他的状态可以了,就联系了导演,而这时已经是2017年了,导演也利用这段时间重新修改了拍摄方式,使用固定机位和无人摄像机拍摄,使Alex尽量看不到身边有摄像机的存在,避免给他造成不必要的压力。于是,真正的徒手攀岩开始了。我也再次屏息以待,心也跟着Alex的攀爬再次吊了起来,但是其实纪录片拍摄的画面构图都很漂亮,并没有一味的制造紧张刺激的气氛,但一路跟着片子看下来,理解了这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了哪一段十分的险要,完全把感情投入进去了,把自己带进了这个纪录片里。

在那个有名的危险段,他最终做了甩左腿这个选择,看到他迈出左腿支在左侧岩壁上,右腿稍稍左移一点撑住,而双手则是完全放开,由右侧移到左侧,然后双手扣住称不上突起的借力点,最后再重心左移把右腿抽离,看到他完全转移到左侧一边,才长长呼出了这一口气,深怕自己的呼吸会影响到Alex一样。导演看到他完成了这个动作也是十分的开心,整个摄制组也都面部神情放松了一下。而他自己从脸上来看也是十分的兴奋,完全看不出来有紧张的样子。看着他的表情,我不自觉的也放松了下来,他本人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再到另一个十分危险段,连下面固定摄像机位的摄像都不敢盯着画面看了,只是偶尔看一下监视器,还吐槽,你还敢一直盯着画面看?我觉得这真是神吐槽,说出了我的心声。所幸看到Alex他一脸轻松,毫不紧张的样子,倒是让银幕外面的我也跟着放松了不少,最终他成功登顶,成为首位徒手成功攀登酋长岩的人。真是随着他上去,我也感动了起来,当导演再把酋长岩拉成全景时,顿时觉得这块陡峭的岩石都变得可亲可爱起来了。

Alex登顶后第一时间与女友联系了,表达了他成功的兴奋之情,他女友也是激动异常。其实很理解,他女友的担心,他可能会发生意外坠落一去不回,在他决定去攀岩的那晚,看着他女友担心的落泪,突然觉得这种感情是一样的,他女友明知道跟他在一起就要有这种担心,也明白出意外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但她喜欢他到虽然有这种情绪也无法放弃深爱的他,正如他喜欢攀岩,明知道这种危险的极限运动会有很大的生命威胁,用Alex的话说就是:如果不是冠军就是死亡。但他仍然这么多年深爱着这项极限运动一样。都属于喜欢到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更不要放弃。只能说都是爱到深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