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蝉多多

吃好喝好 长生不老 白白胖胖 充满希望

再刷《灌篮高手》,无意中买了配音版,本来觉得实在是太……但没有想到也还挺好的,没有字幕切割画面,使画面更完整了,可以更关注画面内容和细节了。而且,翻译后的语音和字幕还是有区别的,很多地方虽然只是小小的差别,但可能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所以,我头一回觉得,也许以后好电影有条件最好把原版和配音版都看一遍,对更好的理解电影一定有帮助。(以下有剧透了


再看一遍,仍然在看到手绘五人的素描线稿人像出来的时候,抑制不住的激动。宫城是第一出现的,宫城的脸部轮廓的线条还配有清晰的铅笔在纸上划过的“嚓嚓”的声音,到身体出现的时候就被燃燃的音乐声盖过,之后出现在宫城左侧的是三井,两人并排前行着,两人中间出现的是赤木,再之后屏幕右侧出现的是流川,最后左侧出现的是樱木。五人齐头并进奔向了荧幕前的大众,也奔向了全国大赛的这个目标,更奔向他们自己的未来……

电影全长124分钟,上半场比赛仅占了电影的15分钟,还是湘北两分领先。下半场比赛用了差不多110分钟,最后一分钟就演足了20分钟。明显重头戏在下半场,特别是最后三分钟不到的时候。

下半场山王根据湘北每个人的表现进行了人员调整,不愧是号称最强山王,调整之后,变成山王压制性的局面,宫城传不出球,就算传出也被断,而且一被断走就丢分,简直就是恶性循环,眼看比分越拉越大,湘北五人有点陷入其中,大汗淋漓粗喘不止。这种情况下,看似只是在鼓励大家不要放弃,如果放弃了,比赛就结束了的安西教练,其实有做精确的判断和指导,首先是把三井流川推到前场,告诉宫城后场是他的主场,让宫城悟出自己在场上的个子矮小这个劣势变优势的解决办法。然后就是带着樱木观看丢分的情形,指导他找到如何在篮板下抢先机和创造反攻的机会。正是这样,才打破僵局,并在三井的三分攻势下,迅速将比分追到仅差十分了。

虽说宫城是本次的主角,其实也只是把他的人物丰富了一下,其实在场上,五个人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篇幅来讲述各自碰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在本场比赛中,每个人都有自我突破,完成蜕变。

特别是樱木花道还是特别的存在,先不说开局第一球和最后一球都是樱木进的,就下半场在与山王拉开20多分的差距被压制着打的时候是樱木抢下的篮板球,给众人一个当开头棒喝,使众人不再消沉怀疑自己。后来又是樱木的进球打破了被山王连续得分的局面,从而扭转局面。所以说,樱木的确是天才的存在,不仅仅是他的弹跳力、敏捷性和协调性的优势,比赛中当他展示抢篮板的能力后,和田也过来加入防守樱木的时候,樱木虽然被围住但视野相当开阔,直接发现赤木的无人防守状态,就把球递了过去,这不是天份是什么?对于一路走的颇为艰辛与不平的宫城和三井,还有一直执着的赤木来说,樱木的确是一抹曙光,正是樱木花道快速融入这个并不团结的队伍中,把五个人捏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相互信任相互成就,并一举拿下了山王工高。

最后在不到一分钟的时候山王的教练要喊暂停打断湘北的气势和精神时,又是安西教练假意要求换人,被诈的堂本教练选择放弃叫暂停,再一次中了安西教练的计,从而使湘北一鼓作气拿下了这场比赛。

最后的投篮,不禁喊一声“漂亮”,不仅是说球进的漂亮,篮筐网的慢动作动态也很漂亮。银幕中最后进球后,流川与樱木的击掌,较漫画也是更具视觉冲击性。

我觉得这部电影很好看,虽然还是对阵山王的比赛,但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方来讲,难道不应该值得高兴,这使故事人物更丰满更完整更细致,怎么看都是一件特别棒的事,对井上,对制作团队,对漫、动迷都应该是的呀……

评论